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意见(教外办学[2013]91号)》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和《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中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相关战略方针,西南交通大学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安全工程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分别于2017年和2022年获教育部批复成立。

项目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1)融合工程教育理念,结合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构建了具有“国际化、厚基础、宽口径”特点的安全工程领域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系统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观、系统工程观”和“研究分析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国际交流能力”。(2)构建了多维融合的安全工程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学管理团队、中外专家融合的师资队伍、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国际化实习实践体系和育人环境文化。(3)建立了“校+院+系”中美合作、多级联动、有效衔接的安全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精细化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项目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热爱祖国、品德高尚、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备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

项目安全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安全规划与设计、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评估、危化品安全管理、石油化工安全评估、火灾事故调查分析、安全教育与培训、职业安全管理等,能在政府各部门、设计单位、跨国集团、施工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教育和研发工作的安全类综合性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项目环境工程专业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环境工程领域的国际科技前沿,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基本理论和环境工程污染治理、监测评价、规划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社会担当、职业操守、国际视野、创新协作、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持续学习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预期可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独立从事工程设计、运营管理、教育教学、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等工作,并成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