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安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办学批准号/许可证号:MOE51US2A20161803N),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峨眉山市)启动实施,获准招生人数60/年。2021年项目搬迁至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成都市)2022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获准继续办学同时招生人数扩增至70/。项目采用3+1”、双校园、双学位培养模式,即学生3年在西南交通大学学习,第4年赴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学习,达到两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即可获得西南交通大学毕业证书、西南交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两校所颁学位证书均可获教育部学历认证目前,项目共招收7届学生共计409人。培养3届毕业生,毕业学生人数共计148人。

项目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消防工程专业与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工程建筑与技术学院消防与安全工程技术专业。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消防工程专业创立于2004年,是全国第三个开设消防工程专业的重点大学2018年在中国本科教育大学竞争力排名中专业排名位居全国第二。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是一所以教学、研究、服务为宗旨的综合性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消防与安全工程技术专业创立于1937年,该专业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的消防类专业,也是第一个获得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认证的消防安全专业,被誉为“消防领域的西点军校”,也被美国消防协会(NFPA)主席James Shannon誉为行业标准

该项目是我国西部地区高校与海外高校在消防安全领域创办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旨在通过借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在消防及安全工程技术领域成熟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引进外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立一个安全工程领域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我国安全工程专业与国际相关学科接轨,培养参与和支持全球经济、促进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