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项目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安全工程专业(批准书编号:MOE51US2A20161803N)和环境工程专业(批准书编号:MOE51US2A20222271N)本科教育项目分别于2017年和2022年获教育部批复成立。

undefined undefined


项目依托两校优质教育资源,由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消防工程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工程建筑与技术学院消防与安全技术系和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实施建设,依托两校二级学院优势学科开展教学工作:

(1)西南交通大学消防工程专业创立于2004年,是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入选专业之一,该专业拥有8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场地近2000平米),并建有超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火灾模型试验平台、深埋地铁车站火灾模拟实验平台、森林火灾蔓延实验平台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西南交通大学是全国第三个开设该专业的重点大学,也是西部唯一一家具有该专业本科、硕士授予点的高校。西南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98年,于2014年顺利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拥有13个专业实验室,包含环境污染与工程环境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四川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监测重点实验室。


(2)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消防与安全工程技术专业创立于1937年,是北美历史上最悠久的消防类专业,也是首个获得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认证的消防安全工程专业,被誉为“消防领域的西点军校”,在世界消防与火灾研究中享有盛名,并设有全球唯一的火灾科学专业认证委员会。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创立于1937年,隶属于工程、建筑与技术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已通过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认证。该专业拥有伯特·库珀工程实验室、尖端技术研究中心(ATRC)和ENDEAVOR实验中心等先进的办学设施设备。

项目采用“3+1”合作办学模式,即两校共同制定、实施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计划,学生在西南交通大学完成前三年的课程,在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完成第四年的课程;完成项目培养方案并达到两校毕业及授位要求者,颁发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西南交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022年秋季学期,项目迎来安全工程专业第6届学生、环境工程专业首届学生。截止目前,安全工程专业在读学生共计327人、环境工程专业在读学生64人;安全工程专业累计培养毕业生96名、环境工程专业暂无毕业生数据。